2007年6月19日 星期二

人生小故事

記憶中,我們這些新鮮人當記者,有很多小故事,是不為人知,當中有苦有甜,亦有辛辣一刻。像1988年時,香港曾鬧一陣子的國際會議中心興建與否的討論。那時傳媒把一個消息輾轉報導了兩到三個星期。而興起這一概念的,是一位在位的立法局議員張鑑泉,他一直強調,這是有利於民族觀念及經濟效益,但報紙及電台電視台則把這則新聞看為他只想作為個人宣傳,沒有認真報導,在一兩個星期的小篇及四五線的報導後,快要胎死腹中的時候,我這個新入行的新鮮人,從總編輯手中拿到新聞發告記者會的時間及地點,分配去採訪這則要痛不痛的新聞,總編還說:不作採訪怕漏掉重要訊息。但這則新聞根本價值不大,我這時腦袋只有一個印象。大場面了,因為十幾二十多個記者一起的場面,在我來說,是見世面的好機會。當我到達記者會,坐上客只有十個多一點,主要是報紙媒體。電台及電視台不見蹤影。那只有用心聽他,到底要表達什麼。回報社後,把腦海聽到認為重要的一句,用言詞加以展釋及重整,最後成為八百字文章,交給主編後,便下班回家。主編第二天把他放於港面版。那是市政總雜一起的一個版面。當天報紙售出很好,人們開始注意這則消息,因為是我換另一個角度報導他,其實我把他告訴我的概念,照實申展顯明而已。這便成好像另一個角度。總編當夜便把這則新聞重新整合申論,變成一則社會討論文章。而這則新聞變成搶救我們報紙長久沉睡的好文章。
我們報紙的售出量提升了。在一個星期後,看到報社老闆走到我們的辦公室,還跑來與我握手,那種飄然感覺,真的像直坐直昇機一樣。快樂與擔憂,快樂是我已受到重視。因為總編輯在這些日子一直都把一些二線新聞放手派給我辦理。我是一個完全沒有經驗的人。這可謂一個優待及看重,另一方面,我知道已引起有經驗記者的妒忌。尤以同校同學,更以我為目標。這便是我的擔憂。腦中想到美國水門事件記者,想到老師上課時的一些提點。心中便直呼不知怎辦。畢竟自己不是一個很會上人生戰場的人。那時告訴自己唯一以勇敢,去面對未來的來臨。三個月後,我個人精神及生活作息出了問題,我辭退了工作,亦把課程臨時停掉。在家休息,這種休息引退的生活,足有一年時間之長。最後覺得,還是把大學課程唸完,不然三年苦讀光陰,便算白白浪費。在半工作半唸書的情況下,把我這個新聞學位拿到了。但我對新聞工作的熱情。巳不復當初。亦知自己的勇敢及智慧不復當初。因為很多印象性的東西把我困著,十七年的光陰,到現在回憶起,應該是勇敢的失去,我寫這篇文章的目的,主要是想表達,什麼東西的失去,都不是最重要。如果失去勇敢,便等於失去自己及希望,請以時間來衡量勇敢失去後,接著所失去的東西及所有。便知勇敢的價值了,我個人以這篇文章作為分享與提醒,希望青年的,懂的抓著自己的勇敢及時間不要浪費。不然錯過光陰, 便永遠後悔。美儀

標籤:

0 個意見:

張貼留言

訂閱 張貼留言 [Atom]

<< 首頁